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轮播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轮播 > 正文

暑期沦陷:青春片之殇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26 00:30:38

最受粉丝拥趸的“小鲜肉”——吴亦凡、鹿晗、井柏然,在今年的暑期档中均有亮相。虽然在粉丝们心中光芒万丈,但上述两部电影在普通观众中引起的反应却不尽如人意。在满分10 分的豆瓣电影评分体系里,前者豆瓣评分4.0 分,后者5.2分。其实际票房与发行方预期的高票房差距也不小。

每经编辑 丁舟洋 实习记者余泽人    

 

最受粉丝拥趸的“小鲜肉”——吴亦凡、鹿晗、井柏然,在今年的暑期档中均有亮相。其中吴亦凡更是独揽两部国产青春爱情片《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以下简称《致青春2》)《夏有乔木雅望天堂》(以下简称《夏有乔木》)的男一号。这两部同类型的电影,上映时间间隔仅仅不足一个月。

虽然在粉丝们心中光芒万丈,但上述两部电影在普通观众中引起的反应却不尽如人意。在满分10 分的豆瓣电影评分体系里,前者豆瓣评分4.0 分,后者5.2分。其实际票房与发行方预期的高票房差距也不小。每经影视(微信ID:meijingyingshi)记者获悉,腾讯投资的微影时代为《致青春2》做了3.2 亿元的保底发行,该片最终票房3.3亿元,险过保底线,但难言赚钱。而《夏有乔木》则有福建恒业开出了逾3 亿元的保底,最终票房只得约1.5 亿元,可谓惨败。

国产恐怖片已被做臭  青春片也穷途末路了

每经影视记者 丁舟洋   实习记者 余泽人


但凡对青春偶像剧有过一点点了解的人,看到《致青春2》的剧情,都难免觉得有套路的嫌疑——贫穷少女(由“刘亦菲”饰演)转学富家学校,被集智商、外貌与财富于一体的男主角(由“吴亦凡”饰演)一见钟情。

男主角一直追求女主角、帮助女主角、守护女主角,女主角却无论如何也不答应。终于走到一起了,女主角母亲生病需要钱,女主角不向男主角借钱,却向男主角的情敌男二号借钱。于是,两人分手。

“这一切的设定,无非是想让两个角色分开,这样才会有之后的剧情,一直在等,原来你还在这里嘛。”影评人桃桃林林撰文称,“从剧情本身,两个人甚至连冲突都无法建立,就只能生造冲突。”


剧情玛丽苏+“小鲜肉”偶像  注重讲金融故事,忽略了讲电影故事

“如果这还不玛丽苏,我也不知道什么是玛丽苏。玛丽苏不是问题,问题是玛丽苏太多了,设定又都很像,看着很无聊啊。”桃桃林林还称。所谓玛丽苏影视剧,往往满足了女性的白日梦:女主角容貌可人但非绝色天仙,且除此以外并无过人之处,而见到她的男人基本上都会为她魂不守舍甚至赴汤蹈火。会出现“多男追一女”的多角恋关系。这种小说和影视剧在全世界都有永恒的市场。

玛丽苏剧情能在国内广泛流传,很大程度是由于网络小说。而《夏有乔木》也是一部玛丽苏文体改编成的电影。只是剧情更苦情、离奇一些,吴亦凡饰演的男主角和韩庚饰演的男二号都爱恋并守护女主角。但女主角命途多舛,初入职场被疯狂爱她的霸道总裁迷奸,失控下的男主角向霸道总裁开枪……

《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海报

两部电影在剧情和逻辑上,都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而片中人气偶像的演技问题,也备受争议。作为原韩国偶像组合中的一名中国成员,自从吴亦凡2014 年与韩国经纪公司解约回国发展后,其粉丝号召力迅速让他从一个对国内大多数观众而言不知名的艺人,窜红到片约不断的“当红炸子鸡”。

而在《致青春2》《夏有乔木》的表演中,没有冯小刚、管虎等一众“老炮儿”的加持,有不少观众评论说“他明明很生气的台词,说出来我却想笑,脱戏,有点尴尬。”

但资深电影人高军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我觉得还不能把‘板子’全都打在吴亦凡身上。”在他看来,这两部影片更大的问题是注重讲金融故事,而忽略了讲电影故事。“(片方)就顾着去做IP,就是为了融资,为了找人接盘给电影做票房保底。金融故事讲得不错,但是电影故事讲得一塌糊涂。”

对于吴亦凡的粉丝们来说,吴亦凡是在剧中守护女主角,而她们则是吴亦凡在现实世界的“守护者”。

一位吴亦凡的粉丝告诉每经影视记者,在包场时,粉丝团内部有组织者,让大家共同出钱,有针对性地买票。这位20 岁的粉丝说,已看了4遍《致青春2》。据“吴亦凡吧”官方微博称,吴亦凡粉丝首创“粉丝填场”详细方案教程,将“填场”落实。从吴亦凡第一部主演电影开始,一路摸索、配合片方预售策略、总结经验、不断完善,到现在形成了分工明确、清晰高效的较成熟模式。

《致青春·原来你还在这里》海报

“吴亦凡粉丝专业的包场行为,真的已经会影响到影院排片了。她们内部号召,如何送票房出去。如买早上的、下午的、买第一排、边上的位置。”电影行业资深人士、上海联合院线负责人吴鹤沪对每经影视记者说,她们对待偶像影片的态度已不是粉丝的角度,而是像偶像的经纪人和投资人的心态来对待这部影片。说实话,有点过了。

但从两部电影的票房走势来看,粉丝经济对整体票房的撬动仍有限。

《致青春2》7 月8 日上影首日票房近8000 万元,第二天就跌至5400万元左右,此后一路下跌。“上映前三天的票房就占到该片总票房近半。可知除粉丝消费以外,其他路人观众对这部电影的不买账。”一位票房分析人士告诉每经影视记者。

电影投资人、制作人谭飞亦对每经影视记者表示,粉丝带来的票房,毕竟有限。再加上短时间内上两部同一个偶像主演的两部同类型电影,也有点过度消费了。“而这也不代表偶像就没有价值。不能一概而论。”

粉丝经济双刃剑  双重粉丝号召易产生抵消效应

值得注意的是,有的时候两个人气偶像同场出演,其粉丝经济还并不一定起到双倍效应,稍有不慎,还容易相互抵消。“吴亦凡、鹿晗之间的粉丝具有排他性。”一位鹿晗粉丝表示,“我的朋友里就没有喜欢吴亦凡的。如果他们同演一部戏,粉丝之间势必要‘撕一番’,所谓‘撕一番’就是争谁的偶像是男一号。”

今年暑期档将井柏然、鹿晗两个人气偶像收入剧中的《盗墓笔记》,就面临过这样的尴尬。为避免粉丝起冲突,两个男主角甚至未同时出现在同一场《盗墓笔记》的宣传会上。双方粉丝各自支持各自的偶像,该片算是有惊无险的避开了双重粉丝经济的抵消效应。

而《夏有乔木》就没那么幸运了。这部电影既有新生代的韩国造星模式下塑造的艺人吴亦凡,又有早年同样是在韩国偶像组合中出道的中国艺人韩庚。而韩庚从始至终没有为这部电影宣传。

8 月15 日,韩庚的工作室官方微博发出声明,表示“韩庚戏份杀青将近一年后,我们意外从当时接手的电影公司得知,电影有两个不同版剧本。”“这是赤裸裸的欺骗。”“当合作中出现了欺骗且要求演员在此基础上配合影片宣传,我们无法接受。”微博下也有不少粉丝评论回应称将不看这部电影。

对此,《夏有乔木》的出品人、制作人宋宪强对每经影视记者回应称,两套剧本这个事情,不可能出现。“作为一个职业化的演员,如果最后呈现的东西和之前与之签合同的不一样,他是完全可以起诉的。我们没有公开回应,清者自清。”

争议声中,《夏有乔木》最终以约1.5 亿元的票房结束了其在暑期档的生命期,这样的票房,让对这部电影做出超3 亿元保底发行的恒业影业黯然。在高军看来,保底此类青春题材电影未像以前那样赚到钱,终于能引起上游制作的警惕了。“青春片其实热得有点过了,前年的时候最火,到去年有些火,但太一窝蜂了。有差异化么?有区别么?基本都是千篇一律。现在国产恐怖片已经被做臭了,而国产的青春爱情片现在基本上也穷途末路了。这种低端复制,盲目跟风是中国电影一贯的大忌,到现在还在重演。”

(末页有惊喜呦~~)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暑期档 青春片 《致青春2》 《夏有乔木》 吴亦凡 宋宪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