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这是一个借助网络可以圆梦的时代 许镜清老人获140万众筹 《西游记》音乐会时隔30年终将圆梦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8-31 21:50:18

30年来,《西游记》音乐组曲的作曲者——年逾七旬的许镜清老先生,一直想办一场《西游记》主题的音乐会。因为,为《西游记》作曲,是他“人生最重要的际遇”。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    

白芸 每经影视

“你挑着担,我牵着马,迎来日出送走晚霞。踏平坎坷成大道,斗罢艰险又出发,又出发。”点击倾听儿时的回忆.

提起86年版电视剧《西游记》的片尾曲《敢问路在何方》,可谓无人不知。当歌曲再次回荡在我们耳边时,你是否会回想起曾经那个充满梦想的童年时代。

30年来,《西游记》音乐组曲的作曲者——年逾七旬的许镜清老先生,一直想办一场《西游记》主题的音乐会。因为,为《西游记》作曲,是他“人生最重要的际遇”。

昨日,许镜清在微博发文称,在“摩点网”发起一场众筹,欲“用一场西游记音乐会,纪念86版《西游记》30周年”。

截至今晚8时许,许镜清在“摩点网”发起的众筹,仅一天时间,就有 9479人参与,该众筹已筹资逾140万元,超过了100万元的众筹目标。网友冰山称其为“一个无法装作看不到的项目”。

2012年4月7日晚上,许镜清就曾写下求助微博 ▼

可能很多人会奇怪,作曲50年的许镜清,竟然历经30年,都无力承办一场音乐会?

许镜清:版权报酬微乎其微,最少仅2.7元

从1983年进入《西游记》剧组之后,许镜清为该剧写了15首插曲,上百段配乐。其中,《敢问路在何方》《女儿情》《天竺少女》和《猪八戒背媳妇》等经久不衰,成为传世佳作。

据许镜清所言,在过去三十年间,86版《西游记》音乐的作品虽然被反复使用,但其作为原作者获取的版权报酬却微乎其微,

多则几千块,少的甚至只有2.7元,直到2014年,青年作家韩寒的电影《后会无期》中使用了我创作的《女儿情》作为插曲,我才收到了三万元的版税收入。

如今,IP被炒得如此火爆,在“你脑袋眼睛胸脚…你全家都是IP”的今天,难以想象在《西游记》这样的超级大IP背后,86年版《西游记》的音乐创作者竟会被如此“冷遇”。

实际上,据《音乐财经》考证,“大部分创作艺人和词曲作者从数字流媒体平台上所获得的版税实在是少得可怜,已有越来越多的音乐人站出来表达了他们的不满。”

昨日,“刘欢起诉好声音侵权”一事,再次将词曲创作者利益问题,摆到了公众面前。

由刘欢、崔健、三宝等十多位音乐大咖组成的华乐成盟,在发布会上选取公布近期三件音乐版权侵权案件,代表音乐词曲著作权人提起诉讼,要求“停止侵权,赔偿损失”。

正如业内人士所说:音乐产业还没有真正的走上商业化、规模化发展的道路,歌曲版权的价值在现阶段并没有能够充分发挥出来。

众筹的西游记音乐会是场“一次性绝响”?

借助众筹,圆30年的梦。这种说法有些耳熟,让人难免联想到暑期大热的《大鱼海棠》也是通过众筹,募资了158万,最终圆了创作者12年的动画电影梦。

在《大鱼海棠》的片尾,4000位众筹者的名字缓缓展开,曾震撼了许多人。不过这众筹的4000人中,投资金额从十元到几十万元不等,因而片方回应称众筹者并不参与票房分成,只能收到电影票、海报、纪念册等作为回报。

此外,由于众筹资金的用途并未公开,也众说纷纭,引发一系列负面效应。《大鱼海棠》可以算得上,因情怀起,因情怀误,一时“情怀”也变成了众矢之的。

此次,86版《西游记》纪念音乐会众筹的目标是“募集启动资金”。

“我保证所得资金全部用于音乐会相关的艺术制作、场地租赁以及嘉宾邀请等方面,并接受大家的监督。”在许镜清发起众筹的摩点网上,也详细地列出了众筹资金的用途,

为20首《西游记》歌曲的重新编曲混音、音乐会场地的租金、为参演艺术家支付合理的报酬、音乐会舞台设计及搭建费用、音乐会艺术制作费用。

众筹回馈金额从99元起,分为数个档次,分别回馈以等值的T恤、笔记本、CD、音乐会门票等。

众多网友纷纷在众筹之后留言支持,网友“lei”称“总觉得欠许老的钱应该补上”。

很多网友也表示 “希望在现场能买到西游记音乐会的DVD和相关纪念品”、“希望西游记音乐会能一场场办下去”。

但愿这场凝结了众多“西游迷”很高期望的音乐会,能如想象中一般惊艳四方,而不会成为一场“一次性”的“绝响”。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游记 主题曲 敢问路在何方 许镜清 众筹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