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人物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人物 > 正文

对话《侠盗一号》姜文:不愿与世俗和金钱妥协的"电影人"

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7-01-10 10:56:53

豪爽、率真,特立独行是许多和姜文打过交道的人对其做出的评价,但交流的半个小时间,一个内柔外刚、有情有义的北方汉子历历在目,谁说姜文不会聊天,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一个真实的姜文,一个不愿与世俗和金钱妥协的“中国电影人”。

【文艺星青年按】采访姜文,是特别不容易的一件事儿,第一,他的新片《侠隐》已经开机,从特效到人员的调配,事无巨细,他都要亲力亲为,所以用他的话说,“最近我很忙”;第二,他的思维超级跳跃,看似毫无逻辑的回答,实则却有着自己的一套“受访准则”。第三,喜欢出其不意反问记者,稍不留神就会被他带着走,被媒体圈公认是位“难应付”的艺人。

22岁开始拍戏,2017年,是姜文电影生涯的第32个年头,24部电影,部部风格迥异、幽默犀利,不喜当英雄的北京爷们,这次却为儿女们妥协,接拍《星球大战:侠盗一号》中骁勇善战的武器专家贝兹·马彪斯一角,虽算得上是“关键人物”,但姜文却给角色的定位是“客串”。

“不算打酱油,但也就算得上是个老抽,或者生抽吧,比喻成炒一盘菜的话,我们倒是必不可少的!”姜文开着玩笑告诉记者。

豪爽、率真,特立独行是许多和姜文打过交道的人对其做出的评价,但交流的半个小时间,一个内柔外刚、有情有义的北方汉子历历在目,谁说姜文不会聊天,今天,就让我们走近一个真实的姜文,一个不愿与世俗和金钱妥协的“中国电影人”。

关于 “星战”:我从未想过拍科幻电影

“我从来没看过‘星战’。”姜文就记者抛来的第一个问题回答得理直气壮。“当时导演就还特惊讶的对我说,你是第一个跟我说,从来没看过《星球大战》的人。”

《侠盗一号》的点映场,姜文第一次看到成片儿,听到媒体圈的热评,却直言现在的自己仍然没有时间去为《星球大战》的前七部“补课”,“因为我的新片《侠隐》已经开机了,所以,得等我把这事儿忙完了,我准备跟儿子再一起看,他会告诉我,哪部最经典,哪部才是开头。”

而据导演在接受采访时也向记者透露,谈妥姜文这个演员,剧组的确是费了点脑筋,执拗的姜文刚开始是“拒绝的”。

“我把剧本给我儿子看,我儿子看完以后,对我说,爸,这个戏你得上,我就问他,为什么?他说,因为你演的是个英雄,我说,英雄有什么好啊,那么傻,他跟我说,这个英雄不傻,而且他还很重要!”聊起儿子,姜文话匣子打开了,“孩子们的话,有时候你得听”。

就是抱着能陪在伦敦的女儿生活半年,还能完成儿子夙愿的心态,姜文接下了这部戏。进了剧组,姜文才知道,《侠盗一号》虽然仅是《星球大战》系列的番外篇,制作成本也已属好莱坞最大投入影片之一。“许多摄影师、后期、演员都比我年龄还大,大家都特别快乐地在‘玩儿’,而不是把它当成一个工作。”

再加上遇到二度合作的甄子丹,拍戏的半年时间里,俩人基本上算是“形影不离”,困了、累了俩人就说说剧组人的“坏话”,“反正他们也听不懂!”,拍戏间歇,二人就在一起琢磨琢磨角色,在正式拍的时候,即兴表演部分总能让导演加里斯·爱德华斯眼前一亮,拍手称快。

说到片子有什么地方让自己感觉不舒服,姜文眨了眨眼睛想了一会,“就是有点脏……”爆破戏、枪战戏贯穿始终,姜文对自己的“英雄”形象有些不屑,“挺有意思,但是也有点狼狈。”

第一次接拍科幻大片儿,却并未勾起姜文今后执导科幻电影的欲望,他说,他永远不愿为了钱去拍一部电影,“我不喜欢尝试当钱奴,我还是先弄好自己的电影再说。”

关于电影:拍戏就要拍到极致 要不就别拍

1985年,姜文以演员身份出道,他是谢晋、张艺谋眼中的“天才演员”、但此后的31年间,其却因执导电影而蜚声海外。从情怀电影《阳光灿烂的日子》,《太阳照常升起》,到饱受争议的《一步之遥》,6部电影的量级对于一个导演来讲,实在算不上“高产”,但用姜文的话说,“拍戏本就不是一件着急的事儿”。

首度与好莱坞团队合作,姜文受益良多,“作为导演,你要么就去拍这种大投入的影片,不怕花钱,就为拍好;要么就去拍那种小成本的作者电影,像伍迪·艾伦那样追求个人风格。”

《星球大战》作为全球拥有最大粉丝量的史诗电影,自1977年首映来,超出常人所思的视觉表现形式,与波澜壮阔的太空场景,是这部传奇电影几十年常映不衰的根本原因,“他是所有的艺术家一起打造出来的神话,而对于拍摄,剧组从来没有‘杀青’这一说,电影就是要一直拍到好为止。”姜文一边看着记者,一边用手敲击着桌子,“直到一个多月前,我还在拍这部电影的ADR,只要电影还没上映,这片子就不算完。”

要么就不拍,要拍就要拍到极致,这是姜文在自己所有电影作品中一直推崇的“姜氏”拍片风格,从台词的把控到灯光的运用,一切都该是最好的。

黑泽明、马丁·斯科塞斯、弗朗西斯·科波拉,都是姜文喜欢的电影大师,对于自己喜欢的电影,姜文总会翻来覆去地看上三四遍。

姜文透露,自己的第七部电影《侠隐》剧本创作已大致完成,接下来就是演员的招募和场景的设计,前期准备让向来追求完美的姜文显得有些焦虑,一边接受着采访,一边还得用手机与特效总监沟通拍摄细节。

关于家庭:愿给儿子导戏 但不负责找钱

众所周知,姜文与爱妻周韵2005年喜结连理,婚后,周韵将工作重心转移至家庭,公开场合鲜少露面。接受媒体采访间,姜文更是尽量规避涉及到私生活的话题……但对于日渐长大的儿子,姜文却是一脸的骄傲。

“他自己挺有本事的,才10岁就开始写小说了,具体内容他还没让我看,不过好像是科幻小说。”姜文有些得意。

被问及是否是自己闲暇时“教育”出来的结果,姜文摇了摇头给予否认,“从没让他做过这些事儿,是他们那个学校不错,经常让他去看许多书,然后独立回答一些问题,慢慢培养出来的。”

“有时,他会问我,爸,你有那段音乐吗?我说,有啊,然后我找给他听,他听完了就会很认真地跟我说,嗯,听了这段音乐,我就会想出我要写的那个人……”顺其自然,就是姜文教育子女的方式,他就是这样一个介于慈父与严父之间的家庭角色。

姜文笑言有这样一个儿子,自己将来的电影就不缺编剧了,但也直言不会为儿子的电影“投钱”,“天下哪有那么便宜的事儿,你想拍电影,还得让我给你找钱,你得自己想办法。”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侠盗一号》 姜文 电影人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