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春节档之《西游伏妖篇》│“伏”获了21家资本,不计“钱”嫌的华谊也来了……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7 21:04:17

2017年大年初一,几大电影公司影片扎堆厮杀,周星驰监制、徐克导演的《西游伏妖篇》受到资本极力追捧,出品公司竟多达21家……种种迹象表明,资方非常看好该片,那么观众会集体捧场再给星爷贡献一张电影票,让它成为2017年的“美人鱼”吗?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2017年大年初一(1月28日),几大电影公司影片扎堆厮杀,周星驰监制、徐克导演的《西游伏妖篇》此前却略显神秘,只在1月初曝光了“圆蛋海报”和有妖气特辑。昨日(1月16日),这部电影的全体主创成员终于首次集体亮相,并在北京举行了“万物欢喜”主题发布会,引发网友无限好奇。


《西游伏妖篇》全家福(腾讯娱乐/图)

周星驰IP,价值巨大,特别是其导演的《美人鱼》在2016年春节档创下中国电影最高票房后,星爷监制的《西游伏妖篇》也受到资本极力追捧。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注意到,这部电影的出品公司竟多达21家,这几乎算是目前投资方最多的一部国产片,其中有6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参与其中。此外,线上、线下强大的发行平台也参投了这部电影,形成华丽的发行矩阵。

种种迹象表明,资方非常看好《西游伏妖篇》,那么观众呢,会集体捧场再给星爷贡献一张电影票,让它成为2017年的“美人鱼”吗?

6家上市公司闪现其中 打过官司的华谊也进来了

“现在动辄一部电影,出品公司多达7、8家,以前是没有这种现象的。”谈到资本疯狂涌入电影行业,UME影院管理集团董事长吴思远提到这样一个明显的表现。

而《西游伏妖篇》可谓将此演绎到极致,从该片的公映许可证文件看,这部电影的出品公司竟然多达21家!


《西游伏妖篇》公映许可证

这其中,6家上市公司不同程度闪现其中,如中国电影(600977)、新文化(300336)、华谊兄弟(300027),另有参投公司背靠上市公司大树,如猫眼电影的控股股东是光线传媒(300251),万达影视与万达院线(002739)关系密切,淘票票则是阿里影业(01060,HK)旗下的。

文化产业的一位投资人表示,电影头部资源比较集中,“好的项目大家都想投资,很多时候是有钱也没法投得进去。”星爷的电影,票房号召力极强,这块香饽饽足够诱人,从华谊兄弟与星爷冰释前嫌,入局投资可见一斑。华谊兄弟电影负责人向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确认,“华谊兄弟投资了这部影片,但纯粹投资,不参与宣发。”


华谊兄弟CEO王中磊(左一)和周星驰(右二)又坐到了一起(朋友圈/图)

华谊兄弟曾保底发行周星驰导演的《西游降魔篇》,这部影片是2013年度的“票王”,票房12.5亿元,华谊兄弟在2014年年报中确认该片带来的收入为3.99亿元。但此后该片的投资方之一崴盈投资将华谊兄弟告上法庭,要求华谊兄弟支付该片1.77亿元收益分配款中,尚未支付的8610万元。崴盈投资隶属于比高集团(08220,HK),比高集团是周星驰控股的公司。

此事最终法院判崴盈投资证据不足。比高集团在2014年年报中对该片的收入作出减值约1140万港币(约合1008万人民币)。这件事之后,制作方高管就表示,未来拍续集,不会选择华谊兄弟来发行了。


图据比高集团2014年年报

2016年周星驰导演的《美人鱼》,发行公司多达12家,没有华谊兄弟,更让华谊兄弟肠子都悔青的是,它也没能参与投资,反倒是让光线传媒赚得盆满钵满。

《西游伏妖篇》是《西游降魔篇》的续集,这一次电影的发行交给了联瑞影业。不过华谊兄弟总算入局了,参与了投资,也是个不错的结局。

《美人鱼》搭桥 不少资方都是星爷的好朋友

在这次出品《西游伏妖篇》的21家公司中,有11家公司参与出品过《美人鱼》,除了中影和周星驰控股的公司星辉海外,还有和和影业、象山泽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大地时代电影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等,它们大多是通过投资《美人鱼》跟星爷建立了愉快的合作关系。比如象山泽悦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其背后是杭州的金城集团旗下的星辉鸿蒙基金,该基金2014年6月成立,与星辉海外首次合作就是投资《美人鱼》,而且该基金拿下了周星驰未来五年作品的优先投资权。



《西游伏妖篇》海报

这么多公司争相投资周星驰新作,谁是主投方?该片出品方之一、大地时代电影文化传播公司的总经理张群告诉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看出品方排名,基本是按照投资份额和资源来排的。”

如此看来,排名前三的中影、星辉海外有限公司、和和(上海)影业有限公司是该片的主投方。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三家公司也是《美人鱼》的主投方。《美人鱼》在2016年春节档轰下33.9亿元票房,创下中国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很多观众,是带着“我们都欠星爷一张电影票”的情怀走进电影院。这一次,《西游伏妖篇》是星爷监制,还能复制这样的奇迹吗?

从目前来看,该片的票房仍充满期待。因为西游IP的电影,这两年的票房都不错,而且星爷说了,“伏妖篇”是“降魔篇”的续集。


图据CBO中国票房

星爷虽为监制,但《西游伏妖篇》的剧本是他和李思臻(注:《美人鱼》的编剧)一起写好后,交给导演徐克筹拍的。星爷“脑洞大开”加上徐克的武侠元素和特效,正印证了该片首次主题发布会所说的,周星驰徐克“王终见王”。

此外,该片的几个出品方拥有强大的线上线下终端渠道,会为该片发行上映提供强有力的支持。

万达影视主导成立的五洲发行成员大地时代电影、广州金逸影视传媒、横店影视均在其中,五洲发行在2016年上半年国产片发行市场份额中占12.6%。猫眼、淘票票则是中国在线票务市场的两大巨头,在2016年上半年在线票务市场格局中,猫眼是行业龙头,占据33%的市场份额,淘票票以21%位居第二。

当然,对《西游伏妖篇》不太有利的因素是票房大盘。2017年1月,全国总票房走势依旧下滑,最近的一周(1月9日至1月15日)票房5.93亿元,环比下降19%。在这样的背景下,周星驰加持的《西游伏妖篇》能不能烧热即将到来的春节档,仍然存有一丝悬念。

图据CBO中国票房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西游伏妖篇》 周星驰 21家出品方 华谊兄弟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