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春节档之《健忘村》|万达影视开年就撸起袖子干 能让王健林忘记2016年的伤痛?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18 21:08:11

在即将全面打响战役的鸡年开场秀春节档上,万达影视已“火力全开”,星爷、徐克合作的《西游伏妖篇》与舒淇等参演的《健忘村》背后均有万达影视的投资,这两部大片同档期上映同台PK,万达影视似乎一开年就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不过,《西游伏妖篇》有21家投资方,万达影视并不是主投,而在《健忘村》中,万达影视也从第一出品方的位置上悄然退了下来,在这场战役中万达影视究竟能够分得多少羹尚不得而知。

每经编辑 牟璇    

每经影视记者 牟璇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温梦华

王健林在2016年万达集团年会上对万达院线赞誉有加,但对万达影视的表现却几乎“只字未提”。事实上,相较于2015年万达影视《煎饼侠》《夏洛特烦恼》《寻龙诀》等大片的轰炸,2016年《魔兽》《快手枪手快枪手》《长城》等电影低于预期已是事实,似乎难让“首富”王健林满意。

不过,在即将全面打响战役的鸡年开场秀春节档上,万达影视已“火力全开”,星爷、徐克合作的《西游伏妖篇》与舒淇等参演的《健忘村》背后均有万达影视的投资,这两部大片同档期上映同台PK,万达影视似乎一开年就准备撸起袖子大干一场。


《西游伏妖篇》《健忘村》海报

不过,《西游伏妖篇》有21家投资方,万达影视并不是主投,而在《健忘村》中,万达影视也从第一出品方的位置上悄然退了下来,在这场战役中万达影视究竟能够分得多少羹尚不得而知。

1、万达影视两部电影对决春节档

2016年春节档,大年初一单日攻下了6.46亿元票房,盛景非常。2017年春节档的战鼓也早已提前打响。从目前定档的情况来看,尽管《决战食神》《欢乐喜剧人》等先后宣布退出,使得大年初一当天的电影从12部缩水到7部(据CBO中国票房显示),但仍然堪称“史上最挤春节档”,包括《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乘风破浪》《健忘村》等7部影片将于1月28日正式开战。

从这些春节档的大片来看,背后的资本博弈也是显而易见的。光线传媒、博纳影业、万达影视、华谊兄弟、文投控股、乐视影业,短短七天的档期却几乎把国内几大影视公司都聚齐了,这场鏖战也是资本背后的激烈博弈。

2016年表现欠佳的万达影视,作为“首富”旗下的重要影视平台,春节档更是出现在两部热门电影的出品方中。


万达影视曾发布的2016年新片计划(时光网/图)

从艺恩电影智库的资料来看,周星驰与徐克联手打造的《西游伏妖篇》,万达影视在21家制作公司里排名第六;而在舒淇、王千源、张孝全等主演的贺岁喜剧片《健忘村》的制作公司中万达影视则排在第一位。

因此,春节档中万达影视拿出了两大“法宝”,其投资的两部电影将同台竞争,这对于在2016年失利的万达影视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的进攻反击。

事实上,2016年的万达影视是不尽如人意的一年。2015年万达影视突然崛起,《夏洛特烦恼》《煎饼侠》《寻龙诀》,万达影视几乎占据了当年热门电影的半壁江山。然而2016年,万达影视却显得有些落寞,暑期档的重磅大片《魔兽》尽管靠着万达院线的银幕数获得了超过14亿元票房,但北美却遭遇惨败,整体以亏损告终;年底由“国师”张艺谋打造的《长城》也未能成为爆款。其他几部电影,例如《快手枪手快枪手》《那件疯狂的小事叫爱情》等也表现平平。

怪不得王健林在2016年的年会上对万达影视的表现以“沉默”代替回应。

2、避免与自己PK ,退出《健忘村》第一出品方?

不过,万达影视要靠《西游伏妖篇》和《健忘村》在开年就获得丰厚的回报似乎也并不容易。

一方面,尽管有着《美人鱼》近34亿元国内票房王的前例,21家资方也是卯足了劲要将《西游伏妖篇》打造成春节档爆款,参投公司可谓前所未有得多,但万达影视并不是第一出品方,其投资比例有限,票房分成也自然有限。

另一方面,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也独家了解发现,短短几天时间,万达影视居然悄悄地退出了《健忘村》第一出品方。


截至目前,《健忘村》在CBO中国票房上显示的制作公司中,万达影视仍排在第一位

早前无论是万达集团官网、还是各媒体新闻稿,以及艺恩等专业影视分析机构,万达影视均作为《健忘村》第一出品方进行宣传。

2016年11月23日,万达集团官网还发布了名为《万达影视出品电影<健忘村>举行首次发布会》”的新闻稿;《健忘村》的宣传还捆绑着《长城》,《长城》放映前就夹带着《健忘村》的预告片。


万达集团官网此前发布的报道

并且在2016年11月中旬,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探访万达影视时,一走进办公区就看到了《健忘村》的宣传视频在循环播放,彼时离《健忘村》上映还有两个月之久。

因此,外界一直认为万达影视是《健忘村》的首要出品方。

然而昨日(1月17日),《健忘村》另一出品方影行天下的总经理安玉刚透露,《健忘村》第一出品方刚刚进行了变更,目前《健忘村》的第一出品方是影行天下。

至于为万达影视为什么会退出《健忘村》的第一出品方,记者随即向万达影视一位不愿具名的高管求证,该高管证实,我们目前只是不是第一出品方,因为我们春节档也有其他的项目。而安玉刚则表示:万达也投资了周星驰的《西游伏妖篇》,两个项目权衡多次还是想以西游为主,因此我们后续的项目进行了置换,这个决定也是这两天才做出的。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节档 《健忘村》 万达影视 王健林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