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处于“芳华”的华谊兄弟,2017年将如何布局?

艺恩网 2017-01-22 15:31:47

近日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接受艺恩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华谊兄弟会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布局,并不会因为某一年的表现就变得激进,他认为华谊兄弟是一家内容为核的公司。正如之前才采访中,王总给出的八个字:敬畏内容、敬畏观众——这是华谊兄弟20多年来也是未来的基因。

2016年起华谊兄弟推出三大战略——“强内核”(强化内容核心)、大娱乐生态圈和国际化战略,2016年王中磊从电影业务的掌舵人转型为集团整体运营的操盘者,2016年华谊被太多次提起,也被太多次怀疑。正如年末公开信中,王中磊毫不讳言的表示“无论是单片票房还是市场占有率都有明显退步。”但我们也看到2016年华谊交出了《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这样高品质的影片,开始稳步布局影院建设,一切都在有条不紊中推进。

近日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接受艺恩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华谊兄弟会继续按照自己的节奏进行布局,并不会因为某一年的表现就变得激进,他认为华谊兄弟是一家内容为核的公司。面对2016年电影市场的急速降温,王总对华谊以及中国电影市场的未来保持着乐观、稳定的心态,因为正如之前才采访中,王总给出的八个字:敬畏内容、敬畏观众——这是华谊兄弟20多年来也是未来的基因。

“非理性化行为对产业影响深远,但未来电影市场大有可为”

2016年电影市场的表现总是不可避免的被提及,面对突如其来的“刹车”,业内的总结或理性或偏激,面对2016年的“高开低走”,王总表示在众多因素中,不太理性化的市场行为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可能是最重要的,因为这对行业发展的影响会在相对长久的时间内显现。

在采访中,王总表示“从数据来说,虽然中国电影市场高速发展,但离饱和还有很远。就票房增速放缓的问题,行业从暑期档开始就自动站出来进行反省,这是行业趋于成熟的一个表现。反省过后,行业的领导者将开始调整,未来的市场还是大有可为。”

1月19日,华谊兄弟发布2016年业绩预告,2016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8.3亿-10.2亿元,与上年同期基本持平,2016年华谊兄弟全球票房已超过65亿元。上半年,华谊兄弟为进一步巩固其内容生产优势,正式提出了“强内核”(强化内容核心)战略并将之确立为现阶段的首要战略,随之展开了一系列拓展内容源头的布局动作,一方面为华谊兄弟尝试成熟IP的全形态完整开发提供了丰富弹药;另一方面,也丰富了华谊兄弟的多样化IP储备,为其“漫影游”联动激发更多可能。

华谊兄弟作为最早开始进行影游联动布局的影视公司,在影游互转一直十分谨慎,对此王总表示,“影游联动、互动有两大关键点:一是工业体系的转换能力,二是流量的转化,如何将游戏粉丝及观众进行有效转化”,2016年底,银汉游戏的《时空猎人》宣布了影视化,随后高概念强IP项目《阴阳师》曝光的影视计划中也出现了华谊兄弟电影的身影。

未来电影关注三大类型,不排除加速布局网生市场

近几年,华谊兄弟电影产量相对减少,却接连出品了《老炮儿》《我不是潘金莲》《罗曼蒂克消亡史》等高质量影片,经历了2016年的起伏,2017年将是华谊电影制作大年,其中包括冯小刚导演的《芳华》(已公布定档2017年国庆上映)、徐克导演的《狄仁杰3》、管虎导演的《八佰》,陈正道导演的《苍崖》(暂定名)及《引爆者》、《阴阳师》等多部电影作品。

工业体系的系列电影,是未来华谊兄弟最重要的一个方向,2017年《狄仁杰3》将开拍,关于系列电影和IP电影,王总表示未来市场中这仍然是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但是IP的概念将更加广泛化——原创化IP及导演、演员符号将是IP源泉。提及未来华谊兄弟电影的发展规划,王总表示三大类型开发重点:

1、工业化系列片,更好的激发产业链效应:如《狄仁杰》系列,随着《狄仁杰3》提上日程,王总表示该系列将强化概念,希望和徐克导演打造成国内最成功的系列片;

2、高剧情、高品质影片:如新片计划中的《芳华》《八佰》这样的强故事非典型商业片近几年成为华谊兄弟片单必备,王总表示“这是华谊一直坚持的特色,不管是何种类型影片,质量第一是我们出品的标准”;

3、年轻化作品:随着国内主流观众群体的年轻化,年轻化作品也会是未来开发的重点。在“青葱计划”中,华谊兄弟表示会在第二届五强导演中选择一位进行合作,共同开发其优秀电影项目,用实际行动来帮助和扶持青年导演。

成人动画电影近几年在市场中都有优秀作品出现,如《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华谊兄弟目前也拥有专门的动画电影公司点睛动画,2017年将推出首部真人动画电影,王总表示成熟动画是未来开发的方向,但是不会追求数量;同时华谊兄弟和STX将有《世界之外》(2月3日北美上映)《龙震天下》《不能说的诅咒》《茉莉的牌局》等多部影片上映,华谊兄弟和罗素兄弟的合资公司也有多个项目正在开发中,韩国HB和华谊兄弟韩国也将有多部影视作品推出。

2016年,中国视频会员市场继续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据艺恩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12月,中国视频有效付费用户规模已突破7500万,增速为241%,是美国市场的9倍,预计2017年中国视频付费用户将超过1亿。2016年付费网络剧达239部,网络大电影数量超2500部,院线电影实现准院线同步模式在线播出。2016年下半年以来,华谊在直播及PGC领域都有新的布局,之前华谊也参与出品了网络大电影《山炮进城》系列及《超能太监》,“网络大电影会在接下来一年迎来洗牌,而网剧则会带来很多创作上的改变。”王中磊认为,“其实那些网络文学IP内容体系都比较大,通过单一电影体系承载比较难,更多的其实是通过高质量的网剧,多角度的展开,而且还会给编剧创意体系一些施展的空间。”王总表示在此前较少涉及的网生内容上,华谊兄弟也试图通过直接投资内容公司和制片人的方式,进行快速布局。

影院布局五年之内做到200家  电影与实景将深度结合

2016年电影产业的热点事件绕不过“华谊兄弟、万达之争”,最终也升级到“内容和渠道之争”以及对内地电影产业的垄断问题。

之前采访华谊兄弟影院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华谊兄弟电影公司副总经理徐小峰徐总时,他表示,未来4年华谊兄弟将跻身院线行业一线阵容,华谊兄弟也在近期宣布入股大地院线。采访过程中,王总透露2017年华谊兄弟将加速影院布局,计划在五年之内做到200家影院左右,市场份额跻身前五至前八名,影院将重点布局在一线二线城市,但华谊兄弟不会追求数量和规模:“因为华谊兄弟并不是一个以院线或者平台作为生产力的公司,更多是一个内容产能的公司,不会去追求那种市场份额。”

华谊兄弟在电影和实景娱乐的联动在业内是创举,谈及电影与实景之间的联动,王总表示两者将深度结合,进行IP衍生等长尾效应的开发。近期《芳华》在海口的观澜湖冯小刚电影公社拍摄,也是华谊兄弟电影+实景旅游的一种标准模式。目前海口观澜湖的冯小刚电影公社是唯一投入运营的实景娱乐公园,2017年实景娱乐有10个在建项目,其中华谊兄弟(苏州)电影世界与长沙电影小镇将于今年开园。王中磊介绍,海口的冯小刚电影公社走的是电影摄影基地+电影主题旅游小镇的路线,而苏州的项目则是类似于环球影城的游乐园式主题公园。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华谊兄弟 2017年布局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