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资本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资本 > 正文

“国家队”上影中影纷纷出海 海外投资热背后或存隐忧?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2 22:47:16

近年来,万达等民营影视公司频频出海,而如今,在去年刚上市的上影、中影等“国字头”影企也开始瞄准海外,继上影、华桦与派拉蒙影业达成合作后,“老大哥”中影也向海外市场出手了。不过虽然国内公司斥重金投资海外影视公司似乎成为一种趋势,但海外影视公司投资热的背后,仍不乏隐忧。

每经编辑 白芸    

每经影视实习记者 白芸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继上影、华桦与派拉蒙影业达成合作后,“老大哥”中影也向海外市场出手了。

1月20日晚间,中国电影(600977)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影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拟以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和收购股权的方式,收购法国YMAGIS公司15%的股权。此外,中国电影(以下简称“中影”)拟投资1500万美元,与环球制片有限公司就《速度与激情8》进行项目投资合作。  

据《中国电影第一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决议补充公告》截图

而此前,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20日早间报道称,上影集团和华桦传媒也已经与派拉蒙影业达成三年期协议,向派拉蒙注资10亿美元。据华桦传媒官网信息显示,该协议于近日签订,每经影视记者向华桦传媒相关人士进一步确认协议金额,对方称不清楚。

华桦传媒官网信息显示截图 

近年来,万达等民营影视公司频频出海,投资海外影视公司渐成一大趋势。而现在,去年刚上市的上影、中影等“国字头”影企也开始瞄准海外。对此,香颂资本执行董事沈萌向每经影视记者表示,中国的电影市场对欧美的电影企业来说是至关重要的,虽然很多民营公司的大手笔已经把这个市场挑拨起来了,但实际上,与中影、上影这种在中国电影公司中占据重要位置的企业合作,依然有一定的优势。

“国字头”老牌影企投资海外市场

1月20日晚间,中国电影发布公告称,其全资子公司中国电影器材有限责任公司拟以不超过人民币1亿元,通过参与定向增发和收购股权的方式,收购法国YMAGIS公司15%的股权,并开展业务合作。 

YMAGIS公司主营业务为影院服务、内容服务和金融服务,其中影院服务包括设备销售、维修服务和NOC系统、软件和咨询业务。截至2016年下半年,YMAGIS已为欧洲9500家影院提供解决方案,NOC系统连接了欧洲7200个影厅,DCP卫星分发份额占欧洲首位。据中影公告显示,此次合作意在开拓“中国巨幕”系统和“中影光锋”激光光源等电影技术设备的欧洲市场,提升国际竞争力。 

此外,中影也拟投资1500万美元,与环球制片有限公司就影片《速度与激情 8》进行项目投资合作,在区域内为该影片提供影院发行。

据《中国电影第一届董事会第四十四次会议决议补充公告》截图

而据美国《华尔街日报》网站1月20日报道,上海电影集团公司和华桦传媒19日表示,已经与派拉蒙影业达成三年期协议,向派拉蒙注资10亿美元,将为派拉蒙的全片单提供联合投资及联合制片。这两家公司将为每部派拉蒙电影提供至少25%的融资,并将在派拉蒙的片场设立办公室。

海外影视公司投资热背后仍有隐忧

近年来,国内公司斥重金投资海外影视公司似乎成为一种趋势。

2016年9月,基美影业(430358)宣布拟投资6000万欧元,认购法国欧罗巴电影公司约27.89%的股份;2016年11月,主营铜基合金材料的鑫科材料(600255),以23.88亿元收购好莱坞独立影视制作公司Midnight Investments L.P.的80%出资权益;而万达集团自2012年以26亿美元收购北美院线AMC之后,在2016年也一路进击,豪掷超过60亿美元,相继收购了传奇影业、DCP集团等,积极开拓海外市场。

不过,海外影视公司投资热的背后,仍不乏隐忧。

近日,传奇影业CEO托马斯·图尔宣布离职,由万达的副总裁高耀群兼任传奇影业的负责人。对此,沈萌认为,这说明中国资本完全拿下一些好莱坞企业后,并不一定能很好地开展运作。“他们毕竟有自己的运行方式和相关规则,中影这种小额投入去出海,反而可能更加稳妥,而且先进入之后,以后也不排除有扩大合作的机会,比万达直接收购传奇影业引起的政府反弹和经营难度都要小得多”。

此外,沈萌也谈道:“欧美的电影市场是一个非常成熟的市场,从立项、制作、融资、宣发,再到衍生品方面,有一套很完整、很专业的机制,但中国的电影市场,现在依然集中在票房,偏重制作和宣发,和成熟市场相比差距比较大,相当于一个没有经验的人,突然到了一个非常完整专业的体系之内,如果不能及时和当地的团队沟通磨合,很可能会造成文化冲突,甚至是经营分歧”。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中国电影 上海电影 派拉蒙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