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新文化热点

每经网首页 > 新文化热点 > 正文

鸡年春节档电影:贺岁味道浓 《西游伏妖篇》有望票房夺冠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7-01-23 15:26:40

鸡年春节即将来临,1月28日大年初一上映影片的多达7部,那么,鸡年春节档的总体态势和往年有什么不同之处?哪部电影可能最受观众欢迎?有没有可能超越去年《美人鱼》33亿元人民币的单片票房纪录?

原标题:洋溢浓浓贺岁味

演员张一山(右)、杨紫(左)为鸡年春节档成龙电影《功夫瑜伽》的宣传助阵

《西游伏妖篇》被认为很可能夺得鸡年春节档票房冠军

鸡年春节即将来临,1月28日大年初一上映影片的多达7部:《西游伏妖篇》《大闹天竺》《乘风破浪》《功夫瑜伽》《健忘村》《熊出没·奇幻空间》《老师也疯狂》,此外,将在大年初一后上映的还有《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萤火奇兵》《决战食神》《游戏规则》等。鸡年春节档的总体态势和往年有什么不同之处?哪部电影可能最受观众欢迎?有没有可能超越去年《美人鱼》33亿元人民币的单片票房纪录?本报记者采访了业内人士。

贺岁味道浓

影评人韩浩月认为,鸡年春节档的这些影片,大多风格轻松,整体上贺岁味道很浓,和往年相比,观众的关注重点将不再是哪些片子适不适合贺岁档,而是要确定自己在这个假期究竟去看几部贺岁片。所以,“今年的观影态势,观众的观影次数很可能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这会直接刺激票房数字的上升”。

但中国文联电影艺术中心电影理论研究室副主任谭政没有如此乐观。他认为,2016年春节档虽然取得了36亿元的高票房,但节后电影市场票房大跌,今年虽然不可能重蹈覆辙,但仍然可能出现整体下行的态势,爆款电影出现的可能性不大,“如果有哪部电影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也就是十几亿元票房,不可能像去年春节档的《美人鱼》那样最终高达33亿元,从鸡年这些电影里面出现黑马的概率也不是很高”。

观众求质量

以往大家觉得春节档电影只要“合家欢”就行,质量稍差也无所谓,但2016年由于电影票房整体走低,业界对提高国产电影质量的呼声非常强烈。在这个背景下,观众对春节档电影的质量究竟有什么要求?

韩浩月认为,今年观众会分外关注影片质量,在贡献票房的同时,也会提出更严格的要求,“他们不再愿意把钱浪费在烂片身上”。同时,他也认为,现在流行的喜剧电影类型,还是徐峥以《泰囧》等片开创的喜剧风格,喜剧明星汇集,故事有点异国情调,不停制造笑料,能够满足中国观众对喜剧小品式的电影消费需求。这种类型的流行,和观众渴望节日期间减压放松的心态有关,所以,“春节档观众可能会对其他类型的电影有较高要求,但对喜剧片的要求不会那么高”。

谭政认为,今年春节档的影片有喜剧、动作、奇幻等丰富的类型,现在市场已经相对成熟,一部影片上映第一天的票房可能靠营销,第二天以后必须靠质量、靠口碑。他指出,像去年的《澳门风云》那样靠明星拼贴的喜闹剧,今后恐怕很难出笼,在严酷的市场竞争下,更多的影片会在叙事上越来越讲究,更精心地设计喜剧线和“包袱”。

哪部电影将称霸

韩浩月说,春节档比拼的是影片的商业属性、发行渠道、话题热度、明星咖位,想成为赢家,上述元素缺一不可。由于竞争激烈,多数中小成本都会被压制、淹没,所以有些影片最终选择退出鸡年春节档,在做法上是明智的。

业内普遍认为,鸡年春节档最可能票房夺冠的是《西游伏妖篇》。

谭政说,从营销来讲,《西游伏妖篇》占尽先机,毕竟前几年已经有了《大闹天宫》《西游降魔篇》《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等为其铺路。

至于其他影片,韩浩月认为,韩寒通过《后会无期》一战成名,时隔两年多之后才推出自己的第二部电影,在“萝卜快了不洗泥”的当下电影界,已属不易,《乘风破浪》的票房应该超过《后会无期》。《大闹天竺》由王宝强执导,其中能看到徐峥、陈思诚等他合作过的导演的风格痕迹,可以视为《泰囧》《唐人街探案》等影片的综合体,而且业内外对王宝强的期待值较低,《大闹天竺》有可能是今年的黑马。

谭政指出,春节档影片搭配的演员都不错,比如《乘风破浪》中的赵丽颖从电视剧走红,而三四线城市票房对春节档很关键;《西游伏妖篇》的监制徐克、导演周星驰以及主演吴亦凡、林更新都很“吸粉”;《大闹天竺》编剧是束焕,保证了影片的幽默元素,参演的柳岩、岳云鹏等都有自己的粉丝,王宝强电影的观众基数也还是挺大的。

春节档有两部电影《功夫瑜伽》和《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由同一家公司负责营销:黑马营销。总裁安迪认为,将于2月3日大年初七上映的《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在春节档后半程里将作为强喜剧类型片填补“喜剧刚需”;《功夫瑜伽》是成龙电影,“既然这么多年还会有很多人看,很多人喜欢,证明其依然有吸引人的地方”。成龙的动作喜剧一般都有品质保证,而且这次在冰岛、迪拜、印度取景,有很多动物元素、飙车元素,非常适合一家人组团看,“观众也都很珍惜成龙的电影,看一部是一部”。

票房是涨还是跌

2015年春节档票房为约19.94亿元,2016年为约36亿元,鸡年春节档还会更上层楼吗?

韩浩月认为,2017年春节档受影片风格类型轻松的影响,再加上去年一整年因为影片质量不佳而导致的消费需求被抑制,很有可能造成一次报复性的消费爆发。但鸡年春节档比去年同档期票房暴增的可能性不大,在36亿元的基础上再向上走一步,则有很大的可能。

谭政则预计鸡年春节档票房为25亿元以上。他以去年元旦票房数字和去年与今年春节前一周的票房数字对比,作为参考和推断的依据:2015年元旦假期的票房是4.47亿元,2016年是大约6.3亿元;春节前一周的票房,去年1月25日至1月31日为6.51亿元,今年1月9日至1月15日为5.9亿元,现在比去年同期略低。所以,他的结论是“今年春节档的票房即使达不到去年的36亿,也肯定在25亿元以上”。

责编 宋红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春节档电影 《西游伏妖篇》 票房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