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要闻

每经网首页 > 要闻 > 正文

每经专访│贾樟柯独家回应签约欢喜传媒幕后……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1-23 21:43:48

制作精品电影,并寻求资本助力,让贾樟柯备受外界关注。在他与欢喜传媒签约的消息曝光后,每经影视记者今日(1月23日)与贾樟柯进行了独家对话。

每经编辑 盖源源    

每经影视记者 盖源源

每经影视实习编辑 温梦华

贾樟柯

贾樟柯是久负盛名的国际导演,迄今为止导演的11部长篇电影全部入围柏林、戛纳、威尼斯三大国际著名电影节。

其中,《三峡好人》获得第63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最佳影片金狮奖,《天注定》获得第66届戛纳国际电影节最佳编剧奖。2015年的《山河故人》荣获西班牙圣塞巴斯蒂安电影节公众大奖、圣地亚哥影评人协会最佳外语片等,该片是近年华语电影海外高票房电影,也是《纽约客》年度35佳影片惟一入选的中国电影。

与欢喜传媒合作的西河星汇是贾樟柯的艺术电影公司。他还有一家公司名为上海暖流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暖流文化”),主要出品商业电影。暖流文化在2016年完成3000万A轮融资,估值3亿元。制作精品电影,并寻求资本助力,让贾樟柯备受外界关注。在他与欢喜传媒签约的消息曝光后,每经影视(微信号:meijingyingshi)记者今日(1月23日)与贾樟柯进行了独家对话。

每经影视:你与欢喜传媒签约,后续会进行股权方面的合作吗?

贾樟柯:签约这家公司,主要是欢喜传媒对未来六年我的作品的投资。我还有个公司是暖流文化,主要做商业电影板块,是待上市的公司。所以这次是拿出做艺术电影板块的西河星汇来合作,与欢喜传媒没有股权方面的合作。


《三峡好人》剧照

每经影视:艺术电影受众面相对较窄,你和欢喜传媒为何选择了这个方向?

贾樟柯:我们跟欢喜传媒谈了半年的时间,我想这也是欢喜传媒方面慎重的决定,他们是考察了我们的作品质量和市场反响。西河星汇除了投资我自己的作品,也投拍年轻导演的作品,目前已拍了10部,这些作品大体都有不错的表现。另外,欢喜传媒也希望在艺术电影方面有所开拓,他们签约了不少知名导演,导演之间有种差异性和互补性。

每经影视:在你之前,欢喜传媒已有徐峥、宁浩、王家卫等6位导演,你提到差异性,那是不是可以理解为你在这个导演群体中是艺术电影的代表?

贾樟柯:这些导演都挺艺术的,比如王家卫就很艺术。只能说我这条线的合作主要是艺术电影。这六年里,欢喜传媒不仅要投资我监制、导演的艺术电影,也会投资年轻导演的作品,这也可以看作是新导演的开发计划。


《山河故人》是近年来华语电影在海外收获高票房的电影

每经影视:艺术电影有时候会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但资本进入电影要求投资回报,你的艺术电影作品盈亏情况如何?

贾樟柯:西河星汇是从2010年开始“添翼计划”,就是对新导演作品的投资计划。目前已经投资了7部电影,不是每一部都盈利,也有市场反应不太好的,但7部电影总体上是盈利的。这些电影的艺术质量还是可以获得国际市场的认同,到目前为止还不错,当然的确是做得比较辛苦。艺术电影要细分受众,不像商业片可以粗放一点来做。

每经影视:上述7部艺术电影中,哪些盈利较好?

贾樟柯:这7部艺术电影,第一部是韩杰导演的《Hello,树先生》,是王宝强主演的。另外,还有《陌生》《记忆望着我》《枝繁叶茂》以及纪录片《语路》等。《记忆望着我》《枝繁叶茂》是盈利较好的,《语路》也不错,它是跨媒介的,视频节目萌芽时候的电影,在电影广告、视频广告都是标杆性的,之后有大量新媒体在播放这部作品。作为一部纪录片,它在商业合作方面是非常好的。


《记忆望着我》在豆瓣电影上的评分为6.8分

每经影视:你的另一家公司暖流文化主要做商业电影,目前有哪些投资者?未来的融资计划是怎样的?

贾樟柯:暖流文化的股东是我跟我的团队、头头是道、招银国际、微影时代、景林资本、天津梦想者。暖流文化运营了8个月,实体项目已经成熟。2017年会启动B轮融资。我可以透露的是,B轮融资非常踊跃,有很多新的战略投资者想要进来,其实我们这边没什么寒冬。这主要还是因为项目做得不错。暖流文化是准备上市的,但对电影投资制作公司来说,还是要先夯实项目。

每经影视:暖流文化今年会开展哪些项目呢?

贾樟柯:东野圭吾小说改编的电影《悖论13》,与张大春合作的一部古装喜剧片,首批有 3~4部电影。未来也会有网剧开发。网剧同步在策划,但具体投拍要看公司的生产计划。

如需转载请与《每日经济新闻》报社联系。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违者必究。

版权合作及网站合作电话:021-60900099转688
读者热线:4008890008

特别提醒:如果我们使用了您的图片,请作者与本站联系索取稿酬。如您不希望作品出现在本站,可联系我们要求撤下您的作品。

贾樟柯 欢喜传媒 西河星汇

欢迎关注每日经济新闻APP

每经经济新闻官方APP

0

0